close

今天我們的主角,就是每天支撐著我們,帶著我們的身體遨遊到任何角落的脊椎大人!!這麼重要的脊椎,大家對它的瞭解有多少呢?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~~~

深睡眠   

脊椎脊椎動物位於背側的支撐性中軸骨骼,是維持人體活動相當重要的角色呢。脊椎由26塊椎骨所組成,並依其位置共產生4組天生曲度,即頸曲,胸曲,腰曲和盆曲,這些彎度可是為了外來的衝擊所產生的唷!

但是...椎骨這麼硬,是如何能產生彎曲度呢?
嗯,是的! 就是由一種叫「椎間盤」的小傢伙,連結了椎骨與椎骨之間,它是一種軟組織(又稱軟骨),有一定的彈性與伸展性,作用如同汽車上的液壓減震器,具有緩衝外界壓力、衝擊力的作用;此外還像彈簧一樣,連結了26塊椎骨,讓我們的身體能夠前後左右活動自如呢~所以像椎間盤這樣如液壓減震器的軟組織,保持其彈性就相當重要囉!

椎間盤拷貝  

 

椎間盤的彈性與其含水量的改變有相當密切的關係,當椎間盤內充滿水份時是具有彈性,有如彈力墊子般的椎間盤,裡面的彈力組織並非固定位置,它會隨著角度傾倒而有所位移,比方當我們身體往前頃倒時,椎間盤內的彈力墊子就會稍稍往後位移。所以這樣的壓力會使水份流失,而到了夜間休眠時,椎間盤又會重新填充水份及養份以維持下一個天亮後的活動囉!

這下就可以知道,脊椎半夜在做什麼啦!!
正如前一篇文章何種睡姿最舒適? ,最好的睡姿是如站立時的姿態,所以平躺的方式是最能讓脊椎得到徹底舒眠呢,平躺等於是將椎間盤做頭頸方向牽引拉長,可以吸引液體及養分流入,讓椎間盤充飽飽水份與養份後,我們白天起來就能有效的活動自如了!!這時床墊若能符合每個人的脊椎彎度時,就更有利椎間盤在晚間吸收養份,讓脊椎徹底得到修正囉! 要是我們沒有讓椎間盤充份吸收水份與養份的話,很有可能會造成椎間盤日久失去彈性,我們的身高可能因為椎間盤變薄而愈來愈矮,或是椎間盤突出、椎間盤乾澀退化、椎間盤脫出等種種脊椎病變提早接踵而來唷,因此維持適當的平躺姿式很重要呢。

所以我們來看看,當我們睡的正舒爽時,椎間盤也正努力的吃飽喝足,等著天亮繼續支撐著咱們的身軀,所以好好地提供適當環境給椎間盤,讓他們享用足夠的大餐實在也是理所當然呀!

 contact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leepexp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